索尼头戴式降噪耳机 WH-1000XM3 发布至今快要两年了,为什么现在才来写这个耳机的使用心得呢?

年前外耳道炎复发,上一次发作也是有两三年了,发作原因我猜测大概率是与使用了入耳式耳机有关,外耳道炎复发后到现在,反反复复的有一个多月都还没有完全治愈,每一次都在好转时,出门戴了 AirPods Pro 以致又再次发炎,这期间使用了六七瓶的氧氟沙星滴耳液,我也知道这滴耳液不能多用,但实在是没辙了。

外耳道发炎,而到过于敏感当然不能使用任何放进耳道里的耳机,就连最“无感”的半入耳式 AirPods 都不行,于是从家里回来深圳后第一时间就拿起来我的 WH-1000XM3。

WH-1000XM 的头戴特性,不会触及到耳道,所以也就没有什么造成耳道发炎的可能。当然,理论上耳道发炎期间连头戴耳机都不推荐使用的,毕竟也是会对耳朵造成负荷。

我的 WH-1000XM3 买了得有一年多,2018 年逢圣诞节前夕在香港以 HKD 24XX 的价格购得。

一开始戴 1000XM3 时是不太适应的,一来头梁部分和两侧带来的头部和镜腿对耳部造成压力,二来是内外气压差异和不通畅的压力,这些都造成一开始时对这个耳机有点抱怨。

一切都得慢慢适应吧。戴得久了也还好,当两边耳罩当海绵慢慢柔化后,而头部也慢慢适应后,不适感越来越小。

Shot with NOMO 135 Pano.

因为初买时还时在冬天,所以出门还可以当个防风保暖耳罩使用,尤其是戴着去骑车,降噪将周围吵杂的环境声、车声和行人讲话声给压下去后,给人的感受就是伴着音乐在大街小巷中穿行,带 BGM 感。

在过去大家提起降噪时都会说 BOSE 降噪能力好,而 SONY 主要音质好,这回算是将 BOSE 给比了下去,这一局面在去年 BOSE 新品 700 的发布都没有扭转回来。

没错,WH-1000XM3 的降噪效果就是那么好,降噪方面,抛开本身的耳罩属性外,这还得 (dei) 得益于 QN1 降噪芯片,哪怕是在最吵杂的飞机飞行,都可以很好的把飞机发动机声音给压下去,这也促使 WH-1000XM3 成为了众多差旅人士们首推的耳机型号。

如果说索尼在降噪方面算是刚入门的话,那么在音质则算得上高强了,从 Walkman 和其耳机发展至今所累积的经验都是音质的支撑,音质是玄学的,但跟白开水般的 AirPods 相比起来也足够明显,戴上耳机,Wow。

去年晚些时候,Sony 推出来独特的音频 360RA 格式用以打造 360 临场音效,宽广的声场以及清晰的方向感都让人听过一遍后无法自拔。比较可惜都是 360RA 目前只有在“索尼精选 Hi-Res 音乐“才有,且大多数曲目都需要会员,仅提供了寥寥几首试听曲目,而 App 会员价格亦不菲。只能期待以后其他音乐平台能与索尼进一步合作,将 360RA 格式推广开来,让更多喜欢音乐的人可以平价享受到 360 临场音效。

它的好感受不在于戴上时,而在于将耳机摘下的那一刻。